Monday, February 3, 2020

旅行的意義

趁著有難得連續幾天的公眾假期,我踏上了五天四夜的台灣之旅,這是近一年半來的第一次旅行。
旅伴

這次邀約了一位大學同學作為這之行程的旅伴,行程也主要由他編排。原來,他在旅行前已出現些許感冒徵狀。幸好,他並沒去過內地或接觸過內地人士,如果不是,那這次行程很可能要取消呢。

這次兩人之旅讓我們有不少促膝長談的機會,從工作、愛情,再到信仰、人生,無所不談,可謂痛快!

高雄所見

我們到達高雄時已是晚上九時多,之後便乘坐捷運以前往民宿。走出捷運站後,街上顯得有些冷清,不單行人欠奉,就連商店的新年燈飾也是稀少,缺乏應有的新年氣氛。

我們入住的民宿雖然不算太大,卻是設備齊全,其實,台灣的民宿性價比都不差,不單止設備齊全,有些更設有精美的裝飾和common area,對於我們這些要求不高的背包客來說,簡直是既驚又喜。

第二天早上,我們離開民宿,找尋用膳地方,但卻發現不少商店都關門不開,可能是新年假期的關係吧,其心態和香港的商家相比,可謂大有不同。街上的行人不少都配戴住口罩,看來,台灣也沒有對新沙士掉以輕心。

我們晚上到訪了夜市和一間酒吧。同樣地,無論夜市和酒吧,也是門可羅雀,空氣中彌漫著冷清的氣氛。

阿里山

我們在隨後的旅程坐上了往阿里山的公交車。這是我第二次上阿里山,上一次已經是五年前,那時我是跟著大學的天文學會上山的。

在阿里山的第一日是雨天,天空不時下著微微雨粉。我們到了曾在五年前用膳的餐廳享用午餐,我再次點了宮煲雞丁。之前的我可以對其大快朵頤,現在的我卻會被其辣味嗆到。同樣的菜式,十八歲和二十三歲卻吃出不同的滋味,到底是廚師變了還是我變了?

第二天,我們在早上五時出發,準備前往阿里山火車站看日出,在此之前,卻收到噩耗—Kobe Bryant 一代籃球巨星殞落。我們倆都為之感到驚噩,慨嘆人生無常。

在阿里山上的照片:




回憶人生

旅行是一個回憶和反思的好時機。平時,在港的日子,我們都在為工作、生活奮鬥,有時忙到連我們努力的原因也忘掉。這次旅行讓我回想起不少過往在大學、什至中學的經歷。

一次反敗為勝的嬴球經歷、與朋友結爬行山的體會、夕陽下女孩子在沙灘旁戲笑的一句話,這些都是我珍重的回憶。

除了財務自由外,人生可貴的回憶也不是我們竭力追求的麼?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