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6, 2019

持續進修

實習考試過,終於可以輕鬆一下,約了許久不見的中學同學出來吃飯。席間,大家都互相問彼此近況。原來有些人都同樣在找工作,並且因此感到煩惱,可謂天涯淪落人。

有朋友讀數學出身,當了中學老師兩年,現在就想另謀他職,主要是因為他不太喜歡輔導學生,原來現時中學老師不單要兼顧教學和行政,更要照顧學生心理需要。他本是理科出身,加上天生不太敏銳他人心理需要,因此萌去意。他其中一個打算就是轉去金融界別。但有同學便提醒他,如真心在這行立足,最好考取相關牌照,如CFP,CFA,CPA,就算做Project Manager 也要有牌照,因為公司想證明給客戶,他們的團隊是多麼優秀和可靠,俗稱"Show Quali"。

lifelong learn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的確,現時不少行業都講求資歷證明,尤其在這學歷貶值的年代,這對我們這些新一代的大學生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因為在香港置業本身已經很困難,再加上社會對社會新血要求高,令我這代競爭更加激烈。其實,我自己行業也要求持續進修,一個碩士學位對於升職來說更是必須,而且若在幾年內不能順利升職,就要不會跟你續約,請你另謀高就。

誠然,無論我們身處每個行業都要不斷地學習,以致我們可以精益求精,但無可否認,我個人對於這種持續進修的要求感到厭倦。說坦白話,這種進修要求某程度上促成了不少"學店"的誕生,多少人為了一張沙紙,一窩蜂報讀碩士課程,這些課程的學費動輒十多萬,若是和商業有關學科,學費更是足以付樓房首期,導致不少人未賺錢,便先負債累累。讀書是為了未來,現在卻為了讀書先輸掉未來,可謂本末倒置,要知剛出來工作的頭幾年可是儲蓄的黃金階段。

我同意我們要終身學習,但我指的可不只是我們身處行業的技巧和知識,更包括一些比教general 的技巧,如溝通技巧,解決問題能力,什至創意思考和人生智慧,這些都不是一般課程能有效傳授,但它們偏偏卻是最重要的。以我的朋友為例,原本打算當教師,但因改變心意而想轉行。我的例子更是經典,讀一科專業,但很可能做不回本行,那四年學到的學科知識隨時要棄若敝屣。所以,當我們不停地為職業作持續進修的同時,我們也要不忘學習那些general 的技巧。當然,除了這些之外,我們的財商也要不停地進步,因為一個行業的知識可能只會用到幾年,而理財卻是一生人的事,不但會影響我們的未來,我們上一代和下一代也會因此受影響。明白這些後,我們就會更有智慧地投資我們的時間和金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