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9

與老細吃飯

實習期即將完結,有幸與其他實習生一起和三位高層吃飯。說實話,三位高屠與與我們彼此間的認識都不深,所以這個飯局來得有點尷尬。

飯局的圖片搜尋結果
剛開始飯局,其中一位高層就開始問有關我們的去向,其中一位實習生表示自己會繼續深造,並且已經取得pHD offer,另一位則正在找實習地方以外的工作機會。當中,一位實習生被問時,他突然爆出一句'聽天由命。',我不由得回應一句"我也是!",高層當然心知肚明,因為只有我和該名實習生有向這裏遞出求職申請,我們兩人的前途就在他們手裏。之後,大老闆便打圓場,說每個行業都有三衰六旺,這個行業不例外,這個行業前幾年十分渴市,所以有不少新血湧進,導致現在對人才需求不多。

之後,我們開始轉談較輕鬆的話題,原來大老闆有兩個女兒,其中一個在西班牙讀書,主要讀西班牙語和其他外語,她談到女兒時,眉飛色舞,更分享自己為了女兒而學習西班牙語,她的女兒的寵愛不言而喻。其後,我不小心問了個尷尬問題,"讀完外語後,她女兒打算找什麼工作?" 豈料,大老闆直接回應"我會養她一輩子"。我心頭為之一震,想不到她的回應如此直接,後來,我更不禁漸漸羨慕起來。我想有如此父母實是一大福份,他們願意肩負兒女的一生,而且有高薪厚職支持子女追夢,但這種呵護對子女成長是否理想就另當別論。在這溫室下成長的子女,他日如何獨立?除非是超級富豪,否則父母亦會老去,是否真的能養子女一輩子?

其後,大老闆更表示女兒已經適應那邊生活,自己更鼓勵女兒在外地生活,不要回港,因為香港政府的表現實在不濟,前途堪虞,接著就將話題轉去了香港政治。大老闆提及自己也有遊行,更鼓勵我們年輕人要關心政治,不要只顧自己。她看過林鄭在電視道歉後,更加發現林鄭的自負,她認為林鄭不回應訴求也算了,回應期間帶著的高傲和虛假更是令人作嘔。她也藉此反思了自己作為領袖的角色,並時常提醒自己要謙卑以及要為員工著想。

是次飯局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平時難以交流的高層,讓我了解原來上一輩部份人對政治十分關心,而且對香港前途憂慮。雖然未能藉飯局知自己獲聘機會(坦白說,已知機會不高),但可以從不同人口中了解他們對香港的看法也得益匪淺。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