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 2019

知足常樂?




"賺那麼多錢來幹嘛?人要知足常樂。"我相信這句話不少人都有聽過。這句話原意是好的,叫人們不要過度追求金錢和物質,而忘記了感恩,怱略了自己已擁有的人或事物,對於忙碌的上班一族來說可謂心靈雞湯。

但我有時會懷疑會說這句話背後真正的原因。
假設說這話的人能夠不勞而獲,得到而天而降的一大筆財富,他會願意接受嗎?你又會接受嗎?我想只有少部分人能拒絕。如果說人們這話("賺那麼多錢來幹嘛?人要知足常樂")的原因真的是因為覺得自己金錢已經足夠有餘,不需要更多了,那麼他們理所當然的答案當然是"不"。但現實中有幾多人會對此說"不"? 
天降財富的圖片搜尋結果


說到此,就會有一個比較尷尬的問題。為什麼努力賺錢就要"知足常樂"?得到天降橫財就不用"知足常樂"?

不要誤會,我不是要批評這種口是心非的心態。我反而想找出箇中原因。而當我深思過後,我發覺其中一個可能是由於努力賺錢比較辛苦,而得到天降橫財則不費吹灰之力。我當然不能一概而論說所有人或大部分都這樣想。我只是想鼓勵所有會說這句話的人反思說這話真正的原因。我不鼓勵人盲目賺錢,但只要他們努力賺錢的過程既合理合法和有創造過價值,那就很好,反而是怕辛苦的人要想想自己的目標,你的目標可以不跟賺錢有關,但起碼你要不怕辛苦去做。以我為例,我試過被前同事批評過太過醉心於投資。當前同事拋下一句"要賺那麼多錢來幹嘛?",她自己面對的卻是因儲蓄不夠而要逼著打工,每天都要加班,以致於經常錯過與女兒的親子時間。我那時雖然要預備考試,仍然努力學投資,以增加被動收入,為的就是要避免我日後會落入如此窮忙困境。

我也明白有人是怕要犧牲家庭和朋友,我也不會很離地的說要有work-life balance,因為在香港幾乎不可能有work-life balance。我只會這樣想,我們如此努力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而是要賺錢養家,你現愈努力就愈大機會有持續能力供給家庭的能力。不過這種工作狀態不能漫無目的,詳見舊文。如果你能抽多少少時間出來建立被動收入,如學習投資或做生意,那麼你不但能增加養家能力,更能增加財務自由的機會,財務自由後便能抽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我們努力工作、儲蓄,同時,我們也應知足常樂,為我們所擁有的而感恩,這樣便是一種理想的生活狀態。



2 comments:

  1. 已經擁有滿意的生活,這句話就是勸勉;還在為生活苦苦掙扎的,這句話就成為逃避的藉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近重看"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裹面正有提及類似思維。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