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20

新工作,新開始

如無意外,下星期將會開始新工作,將會到一間上市公司工作。

這將會是一次難得的工作經驗,因為在疫情底下,不少公司都舉步為艱,營業面臨因境,加上我本身行業不景氣,這份新工作實在得來不易。 這家公司股價在幾個月前爆升不少,不少人應該都有聽過其名字,但卻不知它也有一些業務分支在港。說來也奇怪,我在股價爆升之時,並沒有想買的衝動,反而是在第四輪面試要見公司高層前,才趕緊上網下載年報細讀。我就是這樣的人,反應遲鈍,為人慢熱,永遠慢人一步。幸好的是,我對公司高層的問題都對答如流,尤其是有關公司業務的了解,雖然我當時只是一知半解,但看年報做的功課,相信也足以顯明我的誠意。 

期望

首先,我希望自己能適應公司的工作節奏。這間公司是一家大企業,而且目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也難怪股民會爆炒),所以其工作節奏也會是十分急促,這從公司寥寥無幾的年假可見一斑(之後要挨苦了),好處是遠程辨公,在港工作的主要是我,其他同事大多在內地,少些面對面交流對我而言是好事,因為可以減去不少壓力。 

第二期望是能夠在適應商業領域的工作文化。公司內,個人和團隊表現都會受到考核,而且每年會有評分環節,分數會直接影響花紅和升遷。相比其他商業機構,公司更強調評分的重要,因為這是公司在芸芸企業能夠勝出的關鍵之一。在分數主導的工作文化下,我能否有令人的工作表現?希望我能挺過去。  

第三期望是我能學習行業知識和建立人脈。坦白說,前一份工作學習機會不多,不用怎麼工作,遲到早走也無所謂,可能是不少人心裡的dream job,但當你真的身處在這個工作崗位時,你才會明白自己真心想追求的是什麼,尤其是那些剛出社會就以財務自由為目的人,這句話是中性的,不同人有不同的目標,例如剛為人母的上班族,想要一份輕鬆工作,但是我發覺自己並沒有辨法駕馭這份自由,雖然已經迫自己自律,上班時學習金融資識又或Machine Learning,但卻發現沒有應用到的知識終究都會忘記,而且個人專注力有限,學習效果一般。果然,有些人是天生"犯賤",不比老闆奴役,就不會自律。明白自己弱點後,我開始明白做打工仔也有其好處。不單止是行業知識的裝備,人脈關係也是同樣重要,因為這牽涉到不少的工作機會以及行業發展的洞察。這也是如何自學也得不到的。

 我相信自己的這條路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我未曾聽過同屆同學、師兄師姐有人到這類型公司工作。就如投資路一樣,這條career path注定要一人獨行,雖然前景未明,但應該是個好開始。

6 comments:

  1. //我發覺自己並沒有辨法駕馭這份自由,雖然已經迫自己自律,上班時學習金融資識又或Machine Learning,但卻發現決(沒)有應用到的知識終究都會忘記,而且個人專注力有限,學習效果一般

    正在打一份"優差"的表示很同意, 但身為人父, 兼作為供樓一族, 要主動離開優差, 實在太難了

    祝新工作萬事順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明白為人父母之難處,正如文章提及每人在不同生命階段追求的都不一樣。謝謝你的祝福。
      為人父母的都不容易。

      Delete
  2. 恭喜嵐兄找到新工作,同為90後,覺得工作最重要是學習及發揮機會。

    祝新工作如意

    ReplyDelete
  3. 有一個故事係話如果你好憎一個人,用高薪請佢返黎乜都唔駛佢做,日日只係沖下茶咁,十年後炒左佢呢個人就廢左。相信好多做開閒職的人都係呢個情況。

    當然,有啲位一定要有人但工作性質其實就係咁閒。只可以話呢啲位係付出溢價去買某個人的前途,如果可以善用工作時間做自己嘢咁其實都叫做雙贏,但如果係想在職場上繼續向上的話,呢啲閒位就唔啱佢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我呢d 90後,無工作經驗、無人脈,一開始係到做的話只會係死路一條,點都要做出去捱下世界。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