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20

半年結的個人學習

考慮到投入資金的規模,今年算是入職場以來開始投資。在思考投資的過程當中,除了能加深我對企業的認識,更能讓我更了解自己的性格。

其實,在現實中我一直是個慢熱的人,無論是與人相處又或工作,我都很難一下子與人熟稔或駕輕就熟,總要熱一熱身。因為每次都要花時間進入狀態,所以我在各方面的學習總是比其他人慢。以前在讀書年代,作為一名理科生,很多時都是自己學習,就算上課時,也是自己低下頭,專注做課題練習,什少聽書。在別人眼裡,自己好像很聰明,殊不知其實是自己吸收知識比較慢,所以要自己學習。在我沒有事先準備的情況底下,老師上課講解新知識,我幾乎每次都是最後才明白的那個學生,這就是我學習的短板。

而在這頭半年的投資裡,我也是反應遲鈍,學習緩慢。科技股以及新經濟股的價值都是後知後覺,以致錯失不少機會。另外,對倉位、股價波動的控制也十分幼嫩。幸好,後來看了水晶蒼蠅拍的微博,才知道要改變,其中印象最深刻是-複利的前提是不要虧損。的確,市場回報有時很看當年市場風格,就如今年港股的醫療、物管、互聯網股票,但即使今年風格不適合你,你也不要大虧,先控制損失,在不順景年份微虧或小賺,在順景年份大賺,這才會達致複利的效果。

接下來,談談自己的錯誤。

1.不看時機重倉楓葉(1317): 其實,暫時來看選擇楓葉未必是錯誤,但時機和倉位控制欠佳。今年的部分學費退休還以及夏令營的取消都對營收產生影響,而我卻加了倉,這個是時機問題。楓葉佔了倉位3-4成,比重太高(雖然絕對金額還是很小),這是因為自己因資本少而想一注獨贏的後果,這個是倉位問題。

2.不敬畏市埸: 無視楓葉大跌是我不夠敬畏市場的表現,總以為自己掌握底層邏輯,以致容錯空間窄小。

3.遠離市場: 這也是性格問題,因為反應遲鈍,對市場情況不了解,尤其是那些升穿天的醫療股以及物管股。

學習

1. 倉位控制:記住以不虧為前提,要安全至上

2.感受大市:留意大市資金去向,以及了解背後原因。

3.利用市場:對於大跌和大漲的股票,要多加注意其背後邏輯,以及市場共識,分清哪些是可逆,哪些是不可逆。例如每次帶量採購消息後,中生(1177)下跌的股價都會修正下跌以及周黑鴨的逆轉。

投資愈久,就會愈發覺股票市場是一個鬥學習的場地,學習得愈快,愈態在市場生存。對於我這些慢熱的人來說,唯有盡量學會掌握股票底層邏輯,才能在信息萬變的市場中站住陣腳。







2 comments:

  1. 投資應不分年齡, 任何時間都需要學習. 通常長線輸家都是一些不肯去學習或適應的人. 仲有一類, 就係一開始投資搵好高回報便自以為功力很高, 但可能只是運氣好剛剛身在牛市中. 資金變大後, 呢類人都好易輸突.

    我自己幸運在踏入股市是2007年, 風高浪急, 然後2008輸到pk. 但一開始玩便大輸, 明白世途險惡. 實在是好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joseph兄blog睇過在2008年的經歷,確實不易。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