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9

打工為份糧?

話說我同事當中有不少人讀書成績不錯,其中有人當年是會考七優,成功拔尖入大學,之後又以一級榮譽畢業。出來工作數年後,便順利升職,得到一個薪高糧準的職位,去年,更榮升媽媽,可謂事業家庭兩得意。但顯然,她為人母親後,便將重點放在家庭,每天上班最期待的時刻便是放工一刻,因為可以立即回家照顧子女,她也坦言自己現時番工主要"逗份糧"。我聽後,當然有些感慨,因為那位同事是打從學生時代已經是積極向上的人,過五關斬六將後,來到了不同的人生階段,人的性格的確會隨年紀和經歷而改變,這可能就是所謂的"社會洗禮"。
坦白說,我也不見得比這位同事積極多呢,我何不是個返工望放工的平凡打工仔?我這種"消極"的態度對初入職場的我來說可能是致命傷,相比其他人,我的表現可能相形見絀。但我問心,已經盡力了,我不是沒有努力去學習和融入工作環境,我也想透過問同事問題以表示我的積極和興趣,但這些都好像不足以去取悅別人。我想這不是他人問題,而是我自己潛意識對目前工作的反映,因為自己不是對這份工作十分感興趣,因此有此表現。我相信這不是我獨有的問題,而是不少打工仔的情況。我不其然地想,到底在這網絡科技發達的年代,工作可否不一樣?
斜槓族的圖片搜尋結果(取自晴報"斜槓青年 如何規劃職場路")
近年流行的斜槓族,打著輕鬆為興趣工作的旗號,引起不少人對自由的遐想。其賣點著實不錯,可不用看老闆面色,又可彈性工作,但缺點也很明顯,就是欠缺穩定性。當然,會有人因此而發掘到真正興趣,有的更會因此發達,但這些人為數不多。這又讓我們回歸一個主題—財務自由,以積蓄和投資作為根基,加上簡樸的生活,絕對能讓我們在打工仔生活看到一絲曙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