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20

再度調整

 今星期都很忙,一星期內有兩晚要考試,一晚要開會,更厲害的是,我的17天annual leave一日都沒有被花掉,哈哈,就是不想為了無謂的考試花掉難得的年假。

股市今日的震盪將今年微乎其微的利潤都抺走了,但好在工作比較忙,以致不用太過受此牽引。但回到家中,也難免要復盤一番,其中失望自然少不免。我發覺每次總有些馬後炮,容易以事後股價的升跌作為投資決定對錯的基礎。不是說不在意股價升跌,只是我們無人能準確預測股價升跌,因此,復盤的重點是在當中提煉出先驗邏輯以及優化選股體系,這些才能幫助我們做每個投資決定,想到此點,心情就稍為好轉一些。

現時的策略都是盡量分散,只有賠率高的會買點,只有概率高的也會買點,只要賠率高的股票被市場認可,衝出陰霾,就會開始集中,不求買在最低,只求買在市場認可的階段,這樣個人心理會比較舒服。這樣最理想的模式是只蝕時間不蝕錢,可惜暫時未能在個股上做到,組合上可能都就來守不住。

馮柳曾說要將命運交託於體系。我捨棄不了我現時的體系,我只能不斷優化,然後將結果交託。

掌握著眾生命運的市場有時真的讓人摸不著頭腦,像是教育股的大12政策會連累K12以外教育股下跌,更神奇的是這次政策出台已不是新穌事,條例內容又沒有什麼改變,但一出台就造成大跌。又如螞蟻上市消息加上阿里巴巴令人滿意半年報都不足以令股價在發半年報後有即時的反應。這可能是跟車太貼,這時,要向自己和企業的聲音拉近些,

人生如市場,每人都要將自己的命運交託於自己人生體系,有人會一沉不起,有人走上巔峰,有人會亦浮亦沉。無論結果如何,我都享受思考、追逐的過程。我思故我在。

9 comments:

  1. Good,我都建立了個長線倉,分散,買入,持有,累積。

    ReplyDelete
  2. 嵐谷子兄的心理調整做得不錯,我自己最近的倉位都因為種種原因造成很大的挫折,幸得几位較資深的blogger 留意支持才稍稍釋。所以你也要加油,不過從字裡行間巳感受到你的能力較強,所以待市場消化政策化還望逐漸恢復。
    整個教育板塊都受不同程度牽連,連我隻科培都錄得一成跌幅,最近在望上翻阅到一些評論提及上一波教育股受政策洗板後需要約半年時間才修復股價,最荒謬是上一次關於民辦教育機構與盈利性方面到現在仍未落實細節。
    不過從政策風險上暫時睇K9 K12板塊受沖擊較大,就算高教可能也難獨善其身,所以我也可能睇位減持,嵐兄你會如何部署?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因為疫情關係,先前已在$3上,減持楓葉,所以大跌衝擊減少了,買了些天立博反彈,但教育股不超兩成倉位,之後可能再分散多幾隻。

      Delete
  3. 很慶幸你能於3蚊以上走了部份,楓葉,天立几隻計,資金似較喜歡炒天立,成交也多,但從配置角度睇就要唸唸。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天立屬確定性強,所以容易炒起,但都係高估值同有政策風險,因此小注同會短揸。

      Delete
  4. 恭喜嵐谷子兄,隻天立好生猛,一入深港通就抽爆機,有冇食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日比較忙,未走,哈哈,遲d可能會食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