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20

投資困難

最近大跌市令我體會到熊市投資的困難,主要有幾點:

1.現金短缺,在下跌市時,不能再次加倉,眼看機會溜走,讓人後悔不已
2.承受不了賬面虧損,心理極度恐慌本金的永久失去,短期內看不見希望
3. 很想賣曬所有股票,然後all in一隻股票抄底,什至想槓桿買入

針對以上3點的解決方法

1.平時不要輕易出手,靠月供股票去避免股市上行風險
2.無,死扛,因為知道自己無能力冒賣出股票後股價反彈風險
3.同第二點相同,加上槓桿只會令事情更糟糕

熊市的出現令我更體會價值投資的精髓,更覺得價值投資是為了散戶而設。論市場緊貼度,資金量,訊息的收集,散戶完全處於弱勢,不停換馬斬倉追逐短期安全是強者所為,弱者做任何動作都慢人一步,作任何預測都很可能是錯,愈做得多買賣愈易犯錯。 然而弱者的強處在於不用向他人交待(若無槓桿),什至不需要跟恒指相比。只需要再審視買入股票原因,若其原因不變就不做任何動作。當然我們也難免會犯錯以致產生實際虧損,但我們起碼能從中學習,反思己過,長此下去,必有進步。

有人說投資成功不是靠做對,而是要靠減少犯錯。坦白說,現時我虧損也很大,我也很驚恐,但是我相信股市長遠還是有希望的,這是是一種信仰,也是一種自我安慰,無論如何,能讓我跨過熊市就可以了。

目前對策:
按股價下跌程度,分批入市,每次都起碼等10%-15%下跌,才考慮出手,畢竟現金不多了。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