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6, 2019

想贏,但不怕輸

最近,回了中學母校打球,踏入多年未曾入過的更衣室,過往的在球場上的回億便開始湧現。記得以前在校時,自己本身也是一個比較內斂的人,加上個人自小便自信欠奉,每次上場都畏首畏尾,什至練習也怕表現不好,會因此而被責罵,心中最怕的就是成了豬隊友,連累隊友。所以每次比賽都會畏首畏尾、誠惶誠恐,心想自己即使貢獻不大,也不可成為負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如此綁手綁腳底下,球技和心態都很難進步。

你想贏嗎?
當時,教練及師兄有見及此,便道出一句"你想贏嗎?如果是,就不要怕輸。"我心裡立時的反應是,比賽當然是想贏,試問誰會想輸呢?那時的我看來還未有很瞭解自己。相信你都會發現我的問題所在。我的問題正是心底對勝利的渴望不夠,未上場就要怕自己表現不濟,會成爲負累,場上說做的並不是為了贏,是為了不要因爲我而輸球。坦白説,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至今還時不時會出現。但我相信現時社會有不少人都有這種心態。你看看現在大學生畢業最想找的工作是什麽?我相信十不離九都是公務員。當然,有些人是有熱誠,但更多的是求一份穩定的工作,有穩定的薪水,外面無數的機會都視若無睹。這樣子日後成家立室就會有基礎了。他們不少人都抱著打一輩子政府工的心態,以過穩定的生活。他們想贏嗎?我這裏贏的定義不是要功成利就,而是一些目標或理想。很顯然,他們沒有,有的只是想安定家庭。安定家庭不是不可,但行行出狀元,你肯在你理想的領域下功夫,得到的工資不一定比公務員少呀。不求在有興趣的行業追求成就,而妥協選擇在公務員安舒區裡領取穩定薪水,正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表現。

你怕輸嗎?
身邊有大學同學在大學二年級時,申請退學了。他原本讀藥劑,雖然行業飽和,但如有機會進到醫管局當藥劑師,薪金連津貼可高達五萬,私家醫院會更高,這薪金對剛畢業的大學生算是很不錯了。但他當時曾因夢想與學科不一致,導致失眠數天,最終,毅然退學,隨後報讀了國際科研,以追尋他的科學家夢想。我問他,“如果你追夢失敗了,你會後悔嗎?”
他堅定回答我說:"其實,我從退學那刻起,我就有了做一輩子普通文員的心理準備,我努力過,若果失敗,我就會接受結果。”很顯然,他並不怕輸。

三年后的今天,他告訴我,他準備向美國的名校報博士了。
而且在傾談過程中,我透露我其實也對藥劑沒有什麽熱誠,他反問到:"你人生中有非做不可的事嗎?“

我征了一征,不知該如何回答。

你人生中有非做不可的事嗎?
你想贏,但又不怕輸嗎?


1 comment:

  1. Good,師兄讀藥劑? 高材生。感覺我與你性格相似,但讀書當然你厲害。我喜歡你的背景音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