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9

前路茫茫有感

回想當初大學選科,因為那時還不認識自己的興趣和性格,選了當時前景不錯的專業,貪其薪高糧準,豈料,上大學讀書時,形勢早已急轉直下,行業開始飽和,有些年長的師兄師姐已開始擔心失業,有的更加做好轉行準備。
在學業方面,自己對學科的興趣又不大,因此,又要經常死記硬背學科內容,大學生活因此加添不少迷茫和無奈。
到現在找工作之時,可謂百感交集,既無信心在實習後覓得一職,也不知道如何轉行,在人生的交义點。同時,也知道年輕的歲月好快會溜走,人生沒有幾多個十年,當初,一個決定竟有如斯影響。
現在看來,我當時可以作更好的選擇,如果大學選科可以再來,我可能會選經濟,因為自己中三時,對經濟和商業也有興趣,學科成績也不錯,卻因不相信自己,跟風選了生物,這想來又是一大敗筆。
不過,正所謂"有早知,無乞兒",既然已經犯錯,那就要從這些錯誤汲取教訓。我從這些事情學會:
1. 要多些嘗試了解自己的興趣、性格和能力,這可以從不同的工作經驗或實習體會獲得機會
2.盡量要以興趣行先,現代社會日新月異,工作後進修是基本(連part-time便利店售貨員也要),沒興趣的話,人好容易被榨乾,就算正職沒有興趣,也建議建立感興趣的副業或嗜好。總之,生活中一定要抱持興趣。
3.要相信自己,做個負責任的成年人。不少人好像我一般,總循著社會期望去作出決定,總怕承擔自己作決定的後果,這其實在剥奪自己學習做決定的機會。如果有理想或目標,就該好好計劃,踏實地執行,一路做,一路反思,並改良計劃,再執行,不停重覆,直至達到目標。

我的大方向暫時仍未有改變,無論身處任何行業,都要努力儲錢、投資,直至財務自由。當然,我也會藉工作探索自己興趣、性格和能力,同時循著興趣建立起被動收入。當真的達至財務自由時,我希望可以出小說,向人述自己幻想的世界,畢竟,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喜歡花大量時間FF、不切實際而且內向的人,哈哈。


4 comments:

  1. 如果是自資出版的話,其實只要幾萬元,不必等到財務自由才能做呢~祝嵐兄早日達到自己的目標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想出英文小說,我不是文科出身,加上文筆不好,想請人代筆,要花費不少呢,但謝謝雲地的鼓勵呢。

      Delete
  2. 我在讀大學和出來工作也有著相同的困擾,經常問自己是不是選錯了科入錯行。我大學讀商科的,說實話沒有你想的這麼美好。對股票和投資的所有事,大學也沒有教,全是從書本和網上學回來的。現在我很少去想以前的問題,因為過去的事改變不了,只有改變末來才能獲得理想的生活,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