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19

Make all you can, save all you can, give all you can

最近,與同事閒聊才得知,他早在大學時期已開始投資,而且成績不俗,加上個人開支不大,可謂「錢途」無限。再細問下,原來,他想靠人工儲蓄,加上投資,將資金滾大,以至可以提早退休,他再透露自己不打算生兒肓女,也不心急拍拖結婚,而且不用供養父母,可謂「鑽石王老五」。當問及理想退休生活時,他原來想經常旅行以及買好的音響設備,總之,要好好地享受物質生活。之後,我沒有再追問下去。
聽他說起自己的目標,我不禁反思自己的追求。我現時是以財務自由為目標,但財自後,我不打算完全不工作或盡情享受物質生活。坦白說,我並不是一些物欲很強的人,偶爾吃一頓好的,買一、兩件新衣,我已經心滿意足。名牌汽車、手表、衣服,我都興致缺缺,對這些了解亦不多。財自對我來說並不是一條通往無拘無束物質生活。我想要的不是不用先價錢牌消費,因為這樣充其量只不過是個人享受。我最想的是以我的興趣和能力為他人生活提供價值,這帶來的滿足感遠比物質享受持久和實在。出小說、做生意都是我想過的方法,不過,暫時,在兩方面都毫無進展(說來慚愧)。
早在三十多歲已達至財自的「股壇長毛」David Webb 成立謎網股一樣,除了自己投資賺錢外,也想警惕其他投資者遠離有問題的企業,他表明自己沒有持有短倉,不會因唱淡而獲利。上了岸的人,若不盲目追求財富的話,很自然就會想幫助他人。
最後,我相信我們不但有責任致富,更有責任為他人生活提供價值。

"Make all you can, save all you can, give all you can" John Wesle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